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證照不是拿來“入學”的,而是進入職場用的

比賽獎狀有名額限制,但是技術證照應該沒有吧!? 不過,證照不是拿來“入學”的,而是進入職場用的。 技優是升學路上其中一條管道,而參加各項活動卻是有效累積人生經驗的方式。 也許,現在還是在學中,無法理解這些經驗是做什麼用的。 學校老師的引導也經常讓人以為升學是人生唯一的一條道路。 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不知道有沒有體會到: “不具備一定程度的學理基礎是沒辦法有突破性的發揮的”!? (考技術士不算比賽) 所以,“準備比賽”並不等同“不必念書”。 大部分參賽的同學是把遊玩的時間拿來準備比賽,並不是把讀書的時間拿來準備比賽。 職校的課程不是很強調學理基礎(強調學理基礎是一般高中的課程), 硬擠進所謂的名校,只會在第一學期就觸礁,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 (記得多元入學剛實施的時候,很多偏遠學校的“第一名”進到大學後,變得很慘烈...) 現在如果臺大要我去念博士班,我會毫不猶豫的直接拒絕。 各專技院校所錄取的學生定位目前還算穩定, 因此,各校的教學方針以及內容的調整,都是有針對性的。 學校的老師不會沒事面對基礎學理底子不好的學生講一些很深奧的理論。 各學校為了自己的生存,也會盡力讓學生在畢業後有能力在職場裏闖出一片天。 入學的各種關卡,為的只是把學生的背景與專長做區分,為學校與學生做最適當的“配對”。 有沒有想過將來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想在哪一家公司工作? 這些工作的內容是不是自己可以做得來?(不要幻想“只要從哪個學校畢業後絕對可以做得來”) 這些工作錄取的門檻有多高? 根據這門檻的高度,再來煩惱“如何升學”、“是否需要升學”或是“該考哪些證照”。 升學不是越高越好,證照不是越多越好。 (別被補習班的廣告騙了!) 我有碩士學位,兩張中等學校教師證,一張乙級技術士,一張丙級技術士,差一點就有AutoCAD官方認證。 我的第一份工作,同事是高職畢業,比我年輕,月薪比我多將近一萬元,因為他的年資比我多7年。 前年金融風暴,我照樣失業一年半。 以上經歷提供給你參考。 轉載自「蘇子的新異想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